2010/07/12

高壓無氣噴塗機的操作要點


(一)塗裝前的準備
  在塗裝施工前,要將塗裝必備的物品準備齊全,塗裝必備的物品有塗料及稀釋劑、塗料攪拌器、稱量用具、噴塗機器及配套用具,塗料及塗層檢測儀器等。除此之外,還要進行塗料的調配及機器調試等工作。
  1.塗料的調配

  (1)確認塗料-

  根據塗裝要求確認塗料的品種及質量,發現問題及時更正。

  (2)調整塗料粘度

  將塗料充分攪拌均勻,測量塗料的粘度,若粘度過高時,應適當加入稀釋劑調至合適的粘度。
  2.噴塗機的安裝與檢查

  (1)安裝

  將備好的噴塗機的各部件及輔助配件正確安裝、連接。

  (2)檢查
$
  噴塗機安裝連接完畢,進入待噴塗狀態,噴塗前要檢查動力源是否運轉正常,然後吸入塗料,檢查高壓塗料缸是否增壓正常,輸料軟管有無洩漏,配件間連接是否緊密,噴 槍及濾網有無堵塞情況等。發現故障,及時排除。

  (3)塗裝環境條件控制

  測量噴塗環境的溫度及濕度,符合塗裝條件,既可進行塗裝作業。室外塗裝還應考慮天氣因素,從噴塗到塗層表面乾燥的一段時間內,應避開雨天以及風速高、風沙大的天氣。

  塗裝操作主要是噴 槍的操作使用問題,噴 槍的操作使用不當,會造成塗層塗裝缺陷,塗層塗裝缺陷主要表現為三方面:其一,塗層不均勻,主要表現為有接茬痕跡、塗層顏色不一致、塗層光滑度差等。其二,塗層過厚,主要表現為有流掛現象、塗層表面乾燥而深層不干,出現塗層結皮現象等。其三,塗層太薄;主要表現為按常規噴塗遍數塗裝後,塗層達不到所需要的厚度。噴 槍的操作使用主要注意三個問題。

  1.槍距
  噴 槍口與被涂物面的距離稱為槍距,槍距以300~400mm為宜。槍距過小,噴塗壓力過大,反衝力也大,容易出現塗層不均勻現象,而且噴幅(扇面寬度)小,使被涂物局部噴料過多,涂膜過厚。槍距過大,噴塗壓力損失大,塗料易散失,而且噴幅過大,使被涂物局部噴料過少,涂膜達不到厚度要求。

  2.噴塗扇面角度

  噴塗扇面與被涂物面要相互垂直,手工操作噴 槍時,要注意每次的噴塗寬度不宜過大,否則因操作不便會引起噴塗扇面角度明顯變化,造成塗層不均勻。

  3.噴 槍運行方向及速度
  噴 槍運行的方向要始終與被涂物面平行,與噴塗扇面垂直,以保證塗層的均勻性。噴 槍運行速度要穩,以300~400mm/s為宜。運行速度不穩,塗層厚度不均勻,運行速度過快塗層太薄,過慢塗層太厚。

(三)塗裝後收尾工作,
  塗裝施工完成或暫行段落時,要注意做好收尾工作。
0
  1.噴塗設備的清洗
  將機內的塗料噴淨,然後用溶劑代替塗料噴出,以清洗機內輸料管線及噴 槍內的塗料,當噴出的料比較澄清時即可。然後將噴 槍卸下,並將易拆卸的部件拆開,用溶劑細緻清洗。若噴塗的是水性塗料,則用水清洗機器和噴 槍。
  2.噴塗設備的保養

  噴塗設備清洗後,將需要拆卸保養的部件拆卸下來,並採用適當的保養措施處理各部件。對於塗裝流水來說,主要是噴 槍及噴嘴的保養。
'
  3.塗料及輔助用具的整理

  使用後的剩餘塗料要密封保存,並將輔助用具(攪拌器、檢測工具、稱量用具等)清洗乾淨,並整理存放。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