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4/14

多重防水工法 保固期最長10年



多重防水工法 保固期最長10年

降低漏水機率 惟房屋總價較高




更多專欄文章


為了加強頂樓防水,許多建商採用防水建材還規劃空中花園,既美觀又能達到防水的效果。陳恒芳攝

【陳宇軒╱台中報導】凡那比颱風重創南台灣,高雄地區甚至豪雨成災,為了讓住戶在颱風季住得安心,台中地區許多建商除了在施工過程加入多重防水工法外,還強調3年以上的防水保固,最長保固甚至長達10年,住戶不必擔心漏水,也可避免水患之苦。
賴衡垚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賴衡垚指出,颱風過境帶來龐大的雨量與氣壓,除了造成地區性淹水,許多防水措施較差的房屋也因而發生漏水問題,其中屋頂、窗框與牆身是最常見的漏水之處,因此「建商從規劃個案到施工過程,都必須考量防水問題,畢竟防水、防風都是建築的基本必備條件。」
台中縣建築公會常務監事宋逢吉表示,房屋交屋後建商雖然有提供15年的結構保固,防水保固卻只有1年,但在台灣多雨潮濕的氣候下,漏水問題已經是房屋常見的問題且難以修繕,因此市場上有不少個案除了使用高防水性的建材,還提供1年以上的防水保固,不但是對建築品質的保證,也讓住戶住得安心。 


窗框與外牆是 否密合是造成房屋漏水的主因,也是施工時須特別注意的細節。

漏水建商免費維修

目前市場推出1年以上防水保固的個案包括「中科大郡」、「高威尊爵特區3期」、「豐荷」與「藏穗III」等別墅案,都提供至少3年的防水保固,只要有漏水問題皆由建設公司免費維修,其中「豐荷」與「藏穗III」甚至標榜10年全棟防水保固,是目前中部地區防水保固期限最長的別墅案。
除了延長防水保固外,許多個案在興建時導入許多防水工法,降低房屋漏水的機率。磐興建設總經理游金洲說,客戶買房子對防水問題非常在意,因此從結構體的粉光到塗抹防水材料都需特別注意,「只要確實執行,雖然不可能達到房屋百分之百不漏水,但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。」 



防水還可兼具隔熱

例如「十全.十美」強調屋頂、外牆與衛浴有4~9層的防水工法,不但防水還具有隔熱效果;「豐荷」與「藏穗III」在結構體裝設不織布與PU防水材料,強調是3層以上的複層式防水;「寬域VI」從結構體到外牆共有5層的防水設計,其中最容易漏水的屋頂在施工期間有72小時的滲水測試。
賴衡垚分析,防水是一種總體解決方案,從規劃、監造、施工到驗收都須投入較多的資源與人力,營造成本、總價也跟著提高。如「寬域VI」、「豐荷」與「藏穗III」等,總價3200萬元起跳,其中「藏穗III」總價最高甚至達1億元。 


頂樓落水孔適合裝設高腳落水頭,可避免樹葉雜物阻塞,加強排水效果。

防水DIY 先由排水著手

【陳宇軒╱台中報導】許多屋主都遇過家中漏水問題,颱風來襲時更是苦惱,不過只要幾個小撇步,如在屋頂落水孔更換為高腳落水頭、在地下室裝設抽水馬達等排水方式,加上在窗框接縫處打矽利康(Silicone)與在天花板塗抹防水漆等補強措施,住戶也可享受滴水不漏的居住環境。
每當颱風季來臨,許多屋主便開始擔心房屋因強大的雨勢與風勢造成漏水問題,但卻已過了保固期,只要隨手幾個簡單的步驟,屋主也可以自行在家中DIY多項防水措施,不必花大錢又能達到防水的效果。
賴衡垚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賴衡垚說:「防水首要關鍵就是從排水著手。」例如別墅屋頂與露台常因大雨造成積水,住戶可將排水孔移至屋頂或露台外側,加速雨水排出速度,並選擇高腳或圓頭的落水頭,避免因落葉阻塞導致排水不順而造成積水,降低漏水發生機率。
由於台灣擁有大量的地下水,加上水往低處流的原理,有開挖地下室的別墅容易有漏水問題,賴衡垚建議,住戶可在地下室加裝抽水馬達,將滲漏的地下水與雨水排出。 



開挖地下室易漏水

除了屋頂之外,窗戶也是造成漏水的元兇之一。磐興建設總經理游金洲指出,由於窗框與外牆材質不同,拼接時無法完全密合,易有肉眼無法辨識的縫隙產生,「只要有縫就會漏水!」因此屋主可在窗框與外牆連接處打矽利康,將細小的縫隙封住,即可有效防水。
陸府建設總監張銘丘指出,天花板漏水是許多房屋常見的漏水位置,住戶可自行到賣場選擇防水漆塗抹於天花板上,塗抹時須先塗1層,等塗料乾之後再塗抹第2層,往後以此類推,才能達到多層防水的效果。 


黃智偉 22歲 學生

民眾意見
保固期長 較有保障

雖然我家沒有碰過漏水的問題,但每次颱風來都很擔心房子會漏水,光想到要清理就覺得很麻煩,所以以後我買屋時,也會特別注意建商防水有沒有做好,而且會選擇防水保固期限較長的房子。 


賴衡垚 賴衡垚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

專家意見
組合窗 容易滲水

買屋時除了選擇有防水保固與防水工程施做品質佳的個案外,購屋時也可察看屋頂女兒牆底部是否有壓磚收頭,避免牆內防水層滲水,各空間窗戶也要選擇經認證的窗框與玻璃,盡量避免使用組合窗,才能減少雨水從組合窗縫隙滲入。 

【蘋論陣線】: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