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31

外牆塗料的施工要領

外牆塗料的施工要領 
 

底材要求

  建築塗料的塗裝表面最基本的要求——乾燥,牢固,清潔。

  1.乾燥:水泥牆面保養至少1個月(冬季7周)以上,濕度低於6%,木材表面濕度低於10%;牆面無滲
水、無裂縫等結構問題。
  2.牢固:沒有粉化鬆脫物,舊牆面沒有鬆動的漆皮。
  3.清潔:沒有油、脂、霉、藻和其他粘附物。
  底材不符合要求將嚴重影響漆膜性能。牆面濕度大可能造成漆膜起泡、起皮、剝落以及牆面滲鹼、漆膜失光甚至長霉;底材鬆動有污物粘附會影響漆膜附著力,導致起皮、剝落等現象發生,如有黴菌滋生,更會造成漆膜長霉。
底材處理
  1.新牆面;養護6個月以上,濕度〈6%(可使用濕度計測試),清除浮灰污跡及滲出鹼分。

  2.舊牆面:水刀機或高壓水沖洗或機械打磨清除積灰和可能滋生的菌藻,清洗晾乾,有必要可刷塗防霉溶液(可用漂白粉配製成10%的溶液),然後用水沖洗乾淨;舊塗層完好,清潔表面後可直接重塗;舊塗層有粉化、起泡、開裂、剝落,需剷除舊塗膜重新塗刷一遍底漆、兩遍面漆。
  3.使用牆紙的牆面。可撕掉牆紙,洗去膠水,晾乾後根據牆面狀況作適當處理而後施工塗料。
  4.玻璃纖維表面。可直接塗刷面漆。
  5.木材。表面去除或更換磨損和腐爛部分,清潔修補表面,門窗與牆面接合部要用彈性好的填料嵌補。
  6.金屬表面。鐵類:應先除去表面銹斑,待清理乾淨後馬上塗刷相應的防銹底漆;非鐵類:去除表面油污、氧化層等,且塗刷相應增加附著力的底漆。
牆體處理
  1.如果牆體平整,建議不使用補土。

  2.若使用補土,易薄而不宜厚。
  3.對於外牆,廚房和衛生間,其對補土的要求應具備更好的粘結性,粘結持久性及耐水性。應選擇彈性批土.ab膠或水泥壓克力強化樹脂混合物.
  4.牆面可能出現問題的處理方法:塵土、粉末——室外可用高壓水沖洗,室內可用濕布擦淨;油脂——使用中性洗滌劑清洗;灰漿——用鏟、刮刀等除去;黴菌——室外高壓水沖洗,室內用漂白劑擦洗幾分鐘,用清水漂洗晾乾。
施工條件
  乳膠漆由於是水性塗料,對施工保養條件要求較高。施工保養溫度高於5℃,環境濕度低於85%,以保
證成膜良好。低溫將引起乳膠漆的漆膜粉化開裂等問題,環境濕度大使漆膜長時間不幹,並最終導致成膜不良。外牆施工必須考慮天氣因素,在塗刷乳膠漆前,12小時不能下雨,保證底材乾燥;塗刷後,24小時不能下雨,避免漆膜被雨水沖壞。
塗裝體系
  一般的外牆建築塗料塗裝體系,分為3層:底漆、中塗漆、面漆。
  1.底漆。底漆封閉牆面鹼性,提高面漆附著力,對面塗性能及表面效果有較大影響。如不使用底漆
,漆膜附著力會有所削弱,牆面鹼性對面漆性能的影響更大,尤其使用白水泥膩子的底面,可能造成漆膜粉化、泛黃、滲鹼等問題,破壞面漆性能,影響漆膜的使用壽命。建議底漆施作前.可對乾淨的新舊水泥牆面.先行塗佈一道矽酸型滲透結晶材.中和鹼性牆面生成膠質固著體封閉水泥毛細孔.並修補微小裂縫.
  2.中塗漆。中塗漆主要作用是提高附著力和遮蓋力,提供立體花紋,增加豐滿度,並相應減少面漆
用量。建議使用奈米水性環保漆.例如矽寶奈米水性無機塗料.
  3.面漆。面漆是體系中最後塗層,具裝飾功能,抗拒環境侵害。
  現代大氣污染嚴重.有效對抗大氣污染首推★光觸媒外牆塗料
塗裝技巧
  要想達到良好的塗裝效果,熟練的操作水平是需要的,但是乳膠漆的施工並不很難。首先,底材的要求應清潔乾燥和牢固,按使用說明書操作,塗裝條件適合,稀釋比例準確,過量稀釋會使塗料不遮底、粉化,有光澤塗料會失光,色彩不一。其次,好的施工用具也是必須的。
  1.外牆塗裝上漆順序要先上後下,從屋頂、簷槽、柱頂、橫樑和椽子到牆壁、門窗和底板。其中每一部分也須自上而下依次塗刷。在塗刷每一部位時,中途不能停頓,如果不得不停下來,也要選擇房子結構上原有的連接部位,如牆面與窗框銜接處。這樣就能避免難看的接縫。在塗刷簷板時要分下述兩步,先刷簷板的底部,爾後刷向陽部位。同時刷幾塊簷板時,移動梯子,順著牆依次進行,塗刷過程中動作要快,並不時地在已干和未干的接合部位來回刷幾下,以避免留下層疊或接縫。
  2.窗子:鉸鏈平推窗要開著上漆。順序是先頂部、側面、底部,爾後是橫桿、窗框、頂線板和窗台。
  3.平板門:這種門的塗刷方法和牆面一樣,先勾畫邊框爾後填滿,從上往下刷,在門與牆壁接合處結
束。另一種方法是先用滾筒,然後用刷子在垂直方向輕輕帶一下,以去除滾筒的條紋印記。
  4.花式木門:這種門上漆要先從最頂部的凹凸部位開始,每一塊都要先刷邊沿後填滿,最後刷門上剩餘部位和邊框及其與牆壁接合部位。
塗裝後處理

  施工完畢後,工具需即刻清洗,否則塗料乾結後,會損壞工具;剩餘塗料保持清潔,密閉封存。

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